回首頁   設為最愛   

  熱銷商品

人壽-新幸福成雙
醫療-新幸福成雙
新天生贏家

保險小百科-保險問答集-基本篇

返回上頁

  1. 為什麼說購買保險是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
  2. 要如何以保險規劃人生?
  3. 保險是不是買越多越有保障呢?
  4. 保險到底有哪些種類呢?
  5. 購買保險的管道有哪些呢?
  6. 沒錢繳保費,應該要怎麼辦呢?
  7. 社會新鮮人,薪水不多,保障不能少
  8. 我已經投保了,還需要再買嗎?
  9. 你知道發生了哪些事故人壽保險不予理賠嗎?
  10. 有了勞保、健保等社會保險,就不需要再買其他的商業保險了嗎?
  11. 如果移民了,保險是否仍然有效呢?
  12. 因為心臟病發作,造成車禍死亡是屬於意外事故嗎?
  13. 「保險」到底是什麼?
  14. 中途解約,保險費是否拿不回來?
1.為什麼說購買保險是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

由於保險是集合大眾,發揮損失分攤的精神,所以這就是將人類社會特有的互助合作觀念,以科學方法建立制度,集合眾人的力量「聚沙成塔」。

保險制度是依據大數法則,以公平合理的原則,集合千千萬萬的人,每個人繳交少許的保險費,由保險公司匯集成為龐大的資金,作妥善的管理運用。所以購買保險的人,即使本身並未未發生不幸事故,卻可以幫助不幸的人及其家屬渡過難關,若萬一自己遭受不幸事故,則可以幫助自己及家人。所以說保險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制度。

TOP

2.要如何以保險規劃人生?

如果遇到不幸時,一般來說免不了花錢消災,而這筆錢光靠平時的儲蓄或是社會救濟,可能未必夠用,不妨利用經濟又實惠的保險來加以規劃。但人生如此漫長,究竟該如何以保險來規劃人生呢?

針對你的「需求」為考慮的重點,以下原則可供參考:

  • 依照需求決定適當的保險種類:家人的生活費、是否擁有負債、子女的教育經費、所要求的醫療品質、理財規劃、退休養老等,都是未來可能的需求,可針對各項需求的輕重緩急一一列出順序,加以規劃。
  • 規劃適當的保險金額:保險金額過高會造成保費無謂的支出,過低又會導致保障不足,應該依據自己的需求,決定適當的保額,才是最佳的選擇。
  • 決定適當的保費:應該衡量自己的財務狀況,決定適當的保費支出,千萬切忌因為保險費的支出過高,而面臨保險解約的狀況,這樣就太不划算了,妥善的規劃你的保險計劃是非常重要的。

TOP

3.保險是不是買越多越有保障呢?

雄最近剛剛結婚了,雖然他在結婚前已經買了一張200萬保額的保險。但是,結婚之後,他在考慮是不是應該要再加買保險,好讓妻子有足夠的保障。

雄哥真的需要再加買一張保險嗎?雄哥的年收入為70萬元,而他的妻子絲毫沒有收入,在這種情形下,雄哥應該要買多少保額才夠呢?保險是不是買越多越有保障呢?

保險並不是買越多越好,雖然生命是無價的,但是保額越高保費也就越高。

購買保險應該以個人的財務狀況考慮衡量,一般而言,整體家庭的總保額度,是以家庭年收入的十倍計算,而一般家庭的保費支出,最好不要超過年收入的10%;如果是單身的個人,只要5%∼7%就夠了。

雄哥的家庭總保額度應該只要:70萬*10=700萬就足夠了,所以雄哥的保險額度應該仍不足夠。

而雄哥的保費支出最好不要超過:70萬*5%∼70萬*3%=2萬1千元∼3萬5千元。

TOP

4.保險到底有哪些種類呢?

看了市面上各式各樣的保險,你是不是覺得眼花撩亂呢?到底保險總共有幾種分類呢?
保險種類可以分為四大項:

一. 人壽保險:
1.死亡保險:以被保險人死亡為保險給付條件。
2.生存保險:以被保險人生存為保險給付條件。
3.生死合險(又稱為養老保險):合併被保險人死亡與生存為給付條件。
二. 年金保險:於被保險人生存期間或特定期間一次或分期給付保險金。
三. 傷害保險:被保險人因意外發生死亡或殘廢給付保險金。
四. 健康保險:填補被保險人疾病、醫療時經濟上損失的健康保險。

TOP

5.購買保險的管道有哪些呢?

小強想要買保險,但是現在有哪些管道可以購買保險呢?
現代的生活講求快速方便而且網際網路又如此發達,相對的買保險也越來越方便了,現在買保險的管道不但方便而且選擇也多,若是想要購買保險可以透過以下的管道購買:

  1. 保險公司的保險業務員
  2. 保險經紀人
  3. 保險代理人
  4. 透過信用卡公司保險文宣品投保
  5. 網路也可以投保
  6. 銀行也可以購買保險
  7. 郵局的簡易壽險

多元化的投保管道讓消費者接觸保險的機會增加許多,但是要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投保方式,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TOP

6.沒錢繳保費,應該要怎麼辦呢?

由於近年來失業率高,經濟不景氣被裁員的人很多,阿強不幸的也淪為這一波裁員風潮的一員,才剛剛被裁員又要繳保費了,由於一時間很難找工作,手邊又連一點存款都沒有,阿強到底要如何是好呢?到底要不要解約呢?

保戶在沒有辦法繳保費時可以採取終止契約的方式,也就是解約。但是,解約對於保戶來說一點好處都沒有,雖然不用再繳保險費,但是原來應該有的保障也就通通不見了。阿強可以盡量採取其他的變通方式,例如:將年繳改為季繳或月繳,而當有保單價值準備金時則可以採取自動墊繳的方式,或是使用「展期保險」或「減低保險金額」的辦法。

如果連這樣都沒有辦法解決,那麼等到保險停效後,只要在2年的期限內繳付保費,保單即復效;但是在保單停效期間保險公司將不負責理賠。

TOP

7.社會新鮮人,薪水不多,保障不能少

小麗剛剛從學校畢業成為社會新鮮人,目前她與朋友合租房子住在台北。最近以前的週遭的同學朋友們一個個都買了保險,聽到他們講保險的好處,小麗心想“我也該買一個保險,保障自己與家人了”。但是,剛進入社會工作的小麗薪水並不多,雖然平時很節儉,可是每個月也剩下不到一萬元可以額外使用。

小麗她應該要再等幾年再買保險嗎?可是聽說趁著越年輕的時候買保費越便宜耶!?如果小麗堅持要買保險,她到底要拿多少預算來買呢?

每個人的經濟情況都不一樣,所以每人每月可以花費在保險的費用也都不一樣,在有限的預算情形下,要如何花費最少的金錢,獲得最大的保障才是最重要的一點。

小麗剛剛成為社會新鮮人,薪水並不高,加上將來的會產生的變數很多,因此目前不適宜購買太多保險。所以,小麗可以優先考慮購買最需要也最便宜的死亡險,然後再搭配意外險。若是預算允許,可以再加買日額型醫療險與少量的癌症險和重大醫療險。而小麗的保費預算應該以年收入的5%∼10%為限。

TOP

8.我已經投保了,還需要再買嗎?

我以經有一張保單了,還需要再買保險嗎?

其實,在你買了保險之後,應該要常常將你的保單拿出來審查一遍,看看是否仍然符合自己現在的需求,當你的原有保險不再符合實際需要時,就有必要再投保。保險應該依照你本身不同的階段需求調整你的保障,例如:單身時因為獨自一人,所以保障不需要太高,但是當你結婚或是生小孩後,由於負擔變重,又成為家中的經濟支柱時,你所需要的保障就必須加重。

TOP

9.你知道發生了哪些事故人壽保險不予理賠嗎?

小強在買保險時就聽說有一些事故就算買了保險還是不會理賠,這是真的嗎?到底是哪些事故保險不會理賠呢?

所有的保險都會有不予理賠的部分,所以要保人應該在保險前先看清楚保險條例,以免日後引起糾紛,由於死亡保險或是生死合險,只要是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死亡或殘廢,依契約規定保險公司都需要理賠。但是,只要是有以下的情形之一保險公司將不予理賠

1.受益人故意致被保險人於死

TOP

10.有了勞保、健保等社會保險,就不需要再買其他的商業保險了嗎?

有了勞保、健保、公保或是農民保險等社會保險就不需要再商業保險了嗎?

雖然擁有了社會保險,但是真的不需要再購買商業保險嗎?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擁有社會保險,但是社會保險的保障以及給付方式有一定的限制,所以光靠社會保險還是無法擁有完整的保障。例如:健保並沒有老年退休、殘障、死亡的保障,而勞保雖然有生育、疾病、死亡、意外傷害、老年退休跟殘障的保障,但是卻只能應付最基本的需求而已。

TOP

11.如果移民了,保險是否仍然有效呢?

阿華一家人預計在一年之後移民,由於阿華頗有保險觀念,因此一家人早已全數投保,請問保險在阿華全家人移民海外之後是否仍然有效呢?

當然具有效力。

只要要保人一直持續繳交保費,那麼保單依然有效,但是,如果國籍改變、住所改變、職業改變等,仍需要通知保險公司。至於繳費方式,現在一般壽險公司有提供例如美國繳交保費的服務,或利用等值美金直接匯回國內所投保的保險公司的公司帳戶。

TOP

12.因為心臟病發作,造成車禍死亡是屬於意外事故嗎?

阿明正在開車時因為心臟病發作,而造成車禍事故使得阿明當場死亡,這到底屬不屬於意外事故呢?

意外傷害的結果必須要具備下列幾項要件:1.須是由事故直接造成的2.死傷必須是外表可見的。而原因必須要具備下列要件:

  1. 原因須屬「意外」:指本人並未預知或不能預測會發生
  2. 原因須屬「外來」:指造成事故是出於本人以外的原因
  3. 原因須屬「劇烈」:指傷害是構成保險事故的有效原因

因此阿明由於心臟病發造成車禍死亡,並不屬於意外事故,因為他的原因並不屬於「外來」,而是由本身的心臟病所引起的。

TOP

13.「保險」到底是什麼?

常常聽人家說「一定要買保險,因為它可以給你足夠的保障」、「保險對每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有了保險就無後顧之憂」、「買保險錢又拿不回來,有什麼用」,到底「保險」是什麼呢?

「保險」就是只要你將少部分的錢(保費)交給保險公司,只要你有需要發生,例如:生病、發生意外、死亡、殘廢等…,保險公司就會給付你一筆當初所約定的金額,以彌補你所受到的損失。

「保險」就是一種集合眾人的力量,以分散危險,消化損失的制度。你可以利用保險讓自己的生活安定有保障、或是作為臨時準備金、子女教育金、退休養老金以及房貸負擔的準備。

TOP

14.中途解約,保險費是否拿不回來?

阿雄在買了保險6年之後,由於覺得沒有必要,所以想要將保單解約,但是阿雄在此時解約他的保險費是否通通都拿不回來呢?

如果阿雄買的是長期壽險,在解約時若是契約已經有解約金,則保險公司將於接到通知後,一個月內償付解約金;而傷害保險、健康險或1年定期壽險部分,保險公司接到解約通知後,會從當期已繳保險費中,扣除已過期的保險費,將未滿期保險費退還給阿雄。

TOP

返回上頁

Design by goodon